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赛事资讯 > 内容  
2012-7-3

70国洋学生湖南角逐汉语 杨钰莹费玉清献唱助阵

作者:Amy 来源:study-in-china 点击率:  

  

    长沙7月3日电(唐小晴)2日晚间,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70个国家的117名优秀大学生将在复赛与决赛中进行近一个月的汉语角逐,诉说各自“中国梦”。杨钰莹、费玉清等明星也倾情助阵,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汉语桥”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让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以及为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交流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从2002年至2011年,“汉语桥”已成功举办10届,共有70余个国家近千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复赛和决赛;各国参加预赛的大学生近20万人。

  本届比赛由国家汉办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为“汉语桥”启动开幕式开关。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身着一袭齐膝白裙的杨钰莹携手往届汉语桥“人气王”吴孟天同唱一首中国古典名曲《月圆花好》,彻底征服观众。此外,费玉清也在中国传统舞蹈的配合下,深情演唱了一首《红》,将节目推向高潮。随后的节目中,中外演员共同表演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相声和民族舞,无一不让外国选手陶醉其中。外国小伙吉米和中国草根歌手潘倩倩精彩演绎的《向天再借五百年》,赢得参赛选手阵阵掌声。

  开幕式上最具特色的当属用VCR播放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的拼搏精神,引发参赛选手共鸣。部分因喜爱中文留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也在开幕式上阐述中国经历,感动了全场观众。去过北京、新疆等地的澳大利亚选手吉娜说,开始学习汉语较难,但坚持就会成功。“汉语桥让不同国家的朋友聚在一起,共同了解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吉娜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表示,“汉语桥”推动了湖湘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交流,不仅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展示汉语的重要舞台,亦是湖南文化的崭新名片,本届比赛将是一场心灵和文化的交流盛会。

  比赛期间,选手们将在汉语语言能力、中国文化知识及才艺方面展开角逐,并在长沙、岳阳等地进行文化体验活动,复赛、决赛将以晋级方式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各项单项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