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感言 > 内容  
2012-8-1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里的留学生:这里就是我的家

作者:Stella 来源:study in china 点击率:  
        一口流利的汉语,一脸灿烂的微笑,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关利花看起来和中国学生没什么两样。从本科、硕士再读到博士,她已在对外经贸大学留学7年,是学校众多留学生中的一员。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平均每5名学生中就有一名留学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留学生就有900余人。

  最敬业的教师

  “良好的口碑得益于国际化的师资和管理”,校长助理、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说:“在培养方案设置上,因材施教,坚持质量标准不放松。硕士生入学前先上半年预科班。教师上课时,针对留学生特点,语速慢,辅导多,对于难度较大的专业课单独授课。”

  给留学生授课很累,辅导论文更累,必须先把文字理出头绪来,才能进行专业上的指导。王林生教授是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多年担任博士留学生论文指导老师,如今,82岁的人仍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孙芳、杨伟勇、于俊年、宋沛、王晓东……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名字,他们的课讲解细致,他们的学识深受留学生认可。 

她记得每个学生的名字

  挪威留学生李威刚入学时,第一次找白静萍老师,听到她叫出自己的名字,既惊讶又激动。负责国际经贸学院全中文留学生项目管理的白静萍,已有37年教龄。有一年,她负责的留学生有500多人,但没有一个她叫不上名字的。64岁的她,已送走了10拨留学生。不论是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还是恋爱中的烦恼,留学生们都喜欢向她倾诉,她是留学生的“意见箱”,也是“心理咨询员”。关利花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白老师像妈妈。”

  针对留学生特点,国际经贸学院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学习优秀奖”、“进步突出奖”等评选。曾获得“优秀科技成果奖”的2006级金融学专业日本博士留学生西村友作,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发表了数篇高质量论文,2008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办主办的全国博士生经济学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今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国际经济研究院专职教师。

  小联合国出大人材

  2800余名留学生,来自122个国家,说对外经贸大学是“小联合国”一点不夸张。校园品牌活动“国际文化节”,今年吸引了37个国家、70多位外交使节和5000余人次中外学生参加。

  李威爱旅游,爱看新版电视剧《三国》,最吸引他的是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他加入了学生社团魔术协会,学会了几个小魔术;参加戏剧社团,中外学生一起自编自导自演反映中外文化碰撞的戏剧。

  文化碰撞激起了绚烂的火花,文化交融产生了独特的魅力,从“小联合国”毕业的留学生们,又继续活跃在国际化的大舞台上。